泺央.

一条咸鱼 死鱼安乐

[晓薛] 忘愁酒肆

旧文重发

有修改一点


这里祝大家平安夜快乐,圣诞节快乐!

虽然和文章没啥关系...




世间上有一家酒肆很闻名,但可遇不可求,它叫忘愁酒肆,而我是这里的第五代继承人。

    

而闻名的原因是我们这里酿制了名为忘愁的酒。忘愁顾名思义忘记你所优愁的事,包括人,事,物或你的执念。怎么好的东西当然很多人要了,但早就说了,可遇而不可求,如果你和这间酒肆有缘才能找到。而且就算你找到了,给再多的钱也得不到因为我们不收钱只收你最宝贵的东西。     

    

在我继承这家酒肆后,每隔几天就有人找上门来,我也依造先人们的要求,不收钱只收他们最宝贵的东西,而那些求取忘愁的人们都不在优愁,放下执念,而我也一如既往地酿酒、给酒。但在我继承这家酒肆的第三年,我遇到一位客人开始让我怀疑我是不是酿酒的步骤错了。     

    

那是一个下着大雪的晚上,我刚想早点去休息时他就来了。但客人最大我也不能怎么样,于是我便向前招待他。     

    

他是一名温文尔雅的道长,长得还挺好看的,可惜的就是眼前缠着一条白色的绷带。这道人身长玉立,衣袂剑穗飘飘但阅人无数的我还是觉得有一丝的违和。     

    

"欢迎来到忘愁酒肆,不知客人需要来点什么?"     

"我....有一事相求,不知姑娘可否帮助?"     

"道长请说。"       

"听说这酒肆里名为忘愁的酒可以解忧,我想跟姑娘求取一壶。"     

"这没什么,但道长知道我这的规则吧,我们不收钱。"看着这道长的模样,我想他可能什么都不知道就跑过来了。倒是和这酒肆有缘啊。     

"这....那你们需要什么。"     

"你最宝贵的东西。"     


谁知刚说完那道长就拔剑和我对打,我这才注意到他带着两把剑,一把黑红交错隐隐约约透露着一丝鬼气;另一把遍体透白但不知为什么没有一丝的仙气,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他是使用那把黑红色的剑和我对打的,看样子这道长的模样似乎是他假扮的就不知他为何要装扮成他人模样。他的身手很好,但我也不差,想当年我可是被第四代的老板娘逼着练剑的,当时她就说怕会有人砸场我还不信呢,谁知今天就碰上了。

    

他的绷带在对打的过程中被我不小心隔断了,也露出了他完好无缺的双眼以及刚刚被绷带挡得的面貌。他是一名非常好看的少年,要我形容的话就是在我的全部客人里最好看的那一个。有着双彤彤有神的双眼让人见一眼就能记得,还有那隐隐约约透露出来的虎牙。过不了多久,我就打败了他。我把他的两把剑都放到他碰不到的地方,他还欠我一个解释。


"说吧,为什么?"

"没为什么,我薛爷爷就不爽,我现在被你捉着了,要杀要剐随便你,快点动手!"说着他竟然又一次发起了进攻。

事发突然,我只是勉强得挡下,不过他还不是我的对手。没几下他又被我打败了。

"你当我什么?还要杀要剐,我开店做生意的!"

"还开店做生意,什么狗屁最宝贵的东西,谁开店要的是这个!"

"噢,原来是因为这个。算了,你奶奶我今天开心你说你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我再考虑要不要给你忘愁。"看着那人着急的模样我便这样说。

"真的?"

"真的。不然你说你的故事也可以。"

"早说嘛。这还差不多。"


于是他告诉我,他最宝贵的东西是一个锁灵囊。我能感觉到锁灵囊里面只剩下一丝的残魂,看着少年看它的眼神我就知道里面装着的,一定是他很重要的人但他没有告诉我里面装着的是谁。我也可想而知,十有八九是他的爱人。来我店里的人十个里有九个是为情所困。它是世间上最美好的东西,却也是最伤人的东西,于是我把忘愁给了他。


当我把酒拿出来后,我看见那少年正在写着一封信。我问他是写给谁的,他告诉我是写给他自己的,他怕他放下了他后会忘记他,他还必须把他的残魂修复好。我问他,何必呢?他说他会死是他的错。我又再问他,那他醒了你会怎么样?他说不知道。唉,所以说爱情还真是个可怕的东西。


他写完后把信和一个剑穗交给我,信里面写着的是他是怎么害他的,要怎么修复残魂以及叫他自己在他醒来后不要再去打扰他。而剑穗的用途是让他记得是他自己把信交给我的吧,否则像他这样的人应该会不轻易相信他人。他把事情交代完毕后就把忘愁喝下了。


我在想着他喝下后要怎么向他说明现在的情况但,事情却出乎预料。


"怎么了?你还记得你发生了什么吗?"我看他的神情不好便问到。

"没什么。诶,你家的酒的效果怎么好像不太好啊,我怎么没有忘记?难道你是骗钱的,莫非这是假酒?

"

"什么假酒,我这可是正宗的!还有什么效果,我的酒一喝下去就会忘记了啊。"

    "可是,我还是记得...."他笑了,带着一丝的苦涩。


看着他不像是在骗人,于是我把所有酿好了的酒都给他试一遍,但根本没有效果!连我自己都试了,味道都一样,没变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他没有效果。当我们在忙着试酒时就来了位客人,也是来求忘愁的。我便向前招待他而少年则是一副看好戏的样子。他把他最宝贵的东西给我后,我便把酒给了他。我和那少年都紧紧看着那人把酒喝下,不一会他就忘了。事实都摆在我们眼前,我们要不相信都难。于是我和他说好只要他来我便给他忘愁直到他忘记为止。


他几乎每隔几个星期就来,都快要把这里当成普通的酒肆了,但这是我答应的,我不能反悔反正我也乐意毕竟他是个很可爱少年。但他总是利用我对他的喜爱来要挟我比方说要我在酒里放多一点糖。他平时就总爱打我的如意算盘,上次他向我借厨房把我的厨房炸了不说,问题是他煮出来的东西简直有毒!还有一次他直接把我的招牌给砸了!那可是传了四代的招牌啊,就毁在我手里了....这些我都还可以接受但想动我的酒没门!


事情的最后,我还是默默地为他专门酿制那足以甜死人的酒,以至于到现在还是那样。


时间很快就过了四年,我们也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重来都不过问对方就连名字都不知道,那是我们独有的默契。每次他来我都会为他准备他爱吃的东西,这也是我慢慢知道的,他喜欢甜食。我想除了这个其他的我都不知道,哦还有,他的左手好像受过伤,嗯就这样。


我最后一次见他是在我们认识的第五年。他那天和平常不一样,那天他喝醉了。


他从来都没有喝醉过。他那天缠着我要喝到天亮,我也就让着他,他醉后告诉我很多。他告诉我他叫薛洋,是个十恶不赦之人;他告诉我他小时候被人骗所以造成左手小指在7岁时就断了,后来他把那害他的人给灭门了;他还告诉我他很喜欢他的道长,但他的道长是个傻瓜,什么人都不看就救了才会救到像他那样恶劣的人到最后还害到自己;他说他活成了他的样子,到处帮助别人,他希望他可以原谅他;他还说他一直在等,但是如果他真的等不了他就派那道长的朋友,叫什么宋岚的还有用他的身份去做坏事。最后他问我,是不是像他这样的人永远都不会拥有幸福,我告诉他不是的,他应该是有听到的,不久他就睡着了。他太累了。


那天我感到很庆幸自己终于帮到了他,虽然他醒来后还是会记得但至少他在那短短的几个小时中会有个好梦。


早上我到客房去找他才发现他走了,他留了封信,信里面说他这次可能不会回来了,我猜应该是相隔两界的那种。他说他这次会请求他鬼道的一个前辈帮他但需要付出代价,而且他也不知道道长愿不愿意回来。


在那之后每当有客人来时我都会问他们薛洋,果然如我所想的一样。他在义城被鬼道的魏无羡和蓝忘机杀了,虽然没有看到尸体。他们都说他是个十恶不赦之人死有余辜,可我并不那么认为,可能是因为我看到他软弱的一面。如果不是全世界都抛弃他还能成这样?但我还是怀着一丝期待,期待他的归来,因为我知道他一定会归来的,所以我没哭。


晓星尘来的那天的情况和薛洋来的那天一样,大雪纷飞的夜晚。我看到他时吓了一跳,我还以为我的少年归来了,但再看看就明白了,他应该就是薛洋那位日思夜想的道长。薛洋他还真活成他的样子,装得还挺像的,只是那眼睛....当我走到那道长的面前,我终于忍不住了,那双让人一眼就忘不了的眼睛是薛洋的。我不管道长疑问的表情便拉起他的手试看,果然连魂魄都是。


"姑娘,你怎么了?"那位道长问到。

"我想我认识你。"

"是吗?只是我好像没有见过你。"

"算了。客人需要些什么?"

"听闻这里有叫忘愁的酒,没想到还还给我找到。"他苦笑到。

"那你跟这家店还真有缘,其他人要都可能找不到呢。好吧,那你知道得到这酒的代价是什么吗?"

"最宝贵的东西是吧。"

"嗯。但我突然想换成别的,告诉我你最宝贵的东西,还有你的故事。"如果薛洋真的归来后,正如薛洋所说不在打扰他,我还能告诉他晓星尘眼里的他是怎样的;如果他想找晓星尘而事实不是想象中那样美好,我还能阻止他。


"姑娘说笑了,哪有什么故事啊。"

"我看你的眼睛到是很有故事。"我笑到。

"眼睛?不好意思,我刚刚归来这个世界还不知道最近发生了什么。这双眼睛是我一位朋友带给我的,他告诉我是从一位将死之人捐出来的。我之前那双已经没了,恐怕不能告诉姑娘关于这眼睛的故事。"


"是吗?我认识这眼睛的主人。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它真的很美。他的主人是我的一位故人,听说是个十恶不赦之人,但是在我眼里,他不是那样的。他很喜欢糖,不对,只要是甜的他都喜欢;他笑起来有虎牙,很可爱,但是他深爱的那人没见过,他只见过他凶残的一面。他很残忍,可能是因为小时断指的关系。他也很深情,只对一人,那人你应该知道是谁吧?晓星尘。他对你做了很多很多也付出了很多很多,包括他的生命。"我看着晓星尘逐渐悲伤的脸神,苦笑道。


我不知道他在悲伤什么,可能是因为知道自己的眼睛既然是薛洋的,又或者是他真的很伤心。我突然对薛洋感到有一丝的开心,至少他的付出得到了收获。


"姑娘知道他在哪里吗?"

"你为什么要找他,杀他吗!"我刚想发火吧那人赶找就听到他说: "我心悦他。"


“也可能是爱...我不知道。”


我整个人都愣着了。他继续说:"但是我来这里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我想忘记他。我醒来后虽然一直不敢面对但我觉得我心里是爱着他的,爱着那义城的少年也爱着他。因为爱他所以在知道他的身份后不知道该怎么办才会做出这种事。我也知道我很矛盾...但是我现在只是跟他说对不起。对不起那八年...对不起抛下了他。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即使喝了忘愁。我真的不知道他为了我做了那么多....所以,请你告诉我他在哪里吧...."


"其实我不知道他在那里...我最后一次见他是在他被魏无羡和蓝忘机他们杀害的前几天。"接着我便把怎么认识薛洋,还有忘愁对他没有效的事都告诉了他。说着说着我突然想起薛洋好像有留下一样东西,那是什么我倒是忘了。于是我到柜台哪里找找,不一会就找到了。那是他第一次来我店里时写的信还有剑穗。


"那是我随手做给他的。"晓星尘哭笑到。他不知道他竟然把它留到现在。"明明只是在普通不过的剑穗。"我沉默了。


从那时起,晓星尘成了我店里的常客。每个星期都会来这里,不为了什么,只为了等一人,就如当初的薛洋一般。我也常跟来我店里的客人打听有关薛洋的事,而道长他则是在这茫茫的大海中寻找他。


在第三年的春天,他回来了。


那是一个阳光普照的早晨,我刚起床准备开店就看见他不知道怎么地早已坐在他常坐的位置。我还以为是做梦呢,但很快我就发现不是,因为他把我的第二个招牌给砸了!"诶,我是惹你了吗!砸我招牌干啥啊!!""没什么,看看是不是真的。"他一脸神态自若地说。"算了。欢迎归来。"我笑道。


他真的归来了,眼睛虽然没了但那被砍断的手却被接回来了。他用一个下午告诉我他这几年发生的事,而我在一旁听着,如此岁月静好。我并没有告诉他晓星尘有到这间店的事,反正有缘自然会相见。


果真如此,在傍晚时晓星尘就找上来了。薛洋是看不见的,但晓星尘见到薛洋的表情倒是挺有意思的,悲伤、欢喜....薛洋倒是看不见,不知道是他,但能感觉到有客人,我也没有说穿。于是我自然地出去,留下他们给他们一个适合表白的空间。


 隔天早晨太阳升起时,他们终于出来了,而原属于我的店却被他们占了一整晚并且让我露宿街头还被秀了一脸的狗粮。


接下来的事,就不用说了,他们在一起了。后来的事我也不知道,但我能肯定的是他们一定很幸福。他们在离开我的店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因为他们再也不需要这家店了。






评论 ( 8 )
热度 ( 7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泺央. | Powered by LOFTER